圆桌会议

2019年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圆桌讨论会纪要

9月20日下午,2019年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圆桌讨论会在郑州大学成功举行。会议依然与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同期举行。参加“秋季会议”的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老师与研究生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金奎娟研究员主持。

金奎娟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目前国内女物理工作者现状,汇报了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为此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国际上的一些统计结果。随后,2018-2019年度谢希德物理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杜世萱研究员应邀做题为“一路有‘理’”的主题发言,生动地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生涯和心路历程,并简单报告了最新科研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不仅围绕两个报告内容踊跃发言,交流与讨论,更提出了一些女物理工作者目前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发言人表达了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组织的圆桌会议和巡回报告会对她们的鼓励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她们坚守物理阵地的信心。因会议时间有限,一些未能在会上发言的老师,会后纷纷表达了她们对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工作的期望,以及参加相关活动的热情。除了女物理工作者外,朱少平、朱邦芬、龚旗煌、龚新高、蔡荣根、林海青、詹明生、吕力、郑伟谋、姬扬等男物理学家也亲临会场,发言表示对女物理工作者事业的全力支持与鼓励。会场气氛格外热烈。

随着女物理工作者圆桌会议知名度的提高,参会人数增长迅猛,近两年都发生了会议室空间过小,很多人站着听会,甚至无法进入会议室而在走廊听会的现象。今后在会议室安排上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杜世萱研究员做报告



圆桌会会场

(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彭茹雯教授 供稿)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