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

2004年太原(山西大学)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扩大会议

   

与会者: 24,包括两位男性: 美国Berkeley大学乔瑞宇教授和山东吕梁高等专科学校的一位老师。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负责人吴令安研究员主持会议, 谷冬梅,刘竟青委员出席。

首先由吴令安介绍近年来国际国内有关女性物理学工作者的组织及活动情况。通过展示一系列调查统计数据说明了世界范围内学物理的女生人数下降情况和各地区的不平衡,以及我们大家需要努力的六个方面。特别提到王敏委员在中学生奥赛中的贡献,谢诒诚委员组织的科普展览,以及广州张海燕委员经过努力使地区的物理竞赛中为女生特别创造的条件(增设女生名额等)。归纳为一点,即希望更多的女物理工作者参加到有关工作中来,靠自己的力量来改善现有环境和状况。

随后讨论进行得很热烈。对于社会环境和舆论,不少学生反映,中学物理教师往往会不自觉地散布女生学习物理较男生困难的观念;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不要女生也时有发生。家长往往也诱导女孩子不要学理科。更广泛地讲,女生就业也比男生机会少,有些工作单位不愿要女毕业生。但大家也一致认为,即使在这样的舆论和环境下,仍有非常优秀的女生选择物理、学习物理和从事物理学相关工作。谷东梅委员认为女性首先自己就应该有改善自身、去除依靠别人的思想。金奎娟研究员认为智商没有差别,观念有差别,比如男生总希望自己的对象比自己差,时间长了,女生自己也觉得应该如此。沈阳的研究人员谈到中学教育给孩子们负担过重,并把相当的辅导工作转嫁给了家长,分散了作为研究人员的女性家长的工作注意力,影响了她们的工作精力。因此,妇女要付出更多,才能达到同样的结果(研究成绩,职称等)。而从各种困难中冲出来的女性物理工作者,都是很杰出的。

由于问题是社会性的,不光是妇女自己能够解决的,大家的结论是,我们要积极工作,向社会和有关部门宣传,并且落实到一些具体的措施上去。比如:

1.物理学会能不能起草一份书面材料,提交给基金委,对基金的评审要求给女性同等条件和同等机会。

2.效仿国外的经验,设立专门基金或倾斜性政策,鼓励女性科学工作者生育后研究工作的重新启动。

3.向有关部门反映,取消女性提前退休的条款。

4.更多的中小型科技馆,更大范围内的科普。

5.高等教育面向基层,大学教师担负起中学物理教师的知识更新。

明年是联合国正式通过的“世界物理年”。大家一致认为,女性物理工作者应该借此东风,积极参与各项有关活动,在使人们进一步认识物理对世界发展的贡献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女性关注物理,并参与或支持身边的女性投身于物理工作中来。

                                                                                                                刘竞青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