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2010年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下午2:30 ~ 6:00

地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A楼二层大外宾会议室

主持人:吴令安

出席会议委员名单:

马万云    清华大学

敏      中央民族大学

隋曼龄    北京工业大学

王祖源    同济大学

严燕来    上海交通大学

俞育德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

周文壮    南开大学

会前,核对委员联络表的信息内容,核实电话号码和邮箱的变更;吴令安向周文壮介绍了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的历史和发展,并对各国的女物理工作者的历史发展和现状进行分析和对比。

因上海飞机晚点,王祖源、严燕来晚到;宋敏因从成都赶来的飞机晚点也晚到;俞育德有其它会也晚到。

会议内容:

(一)通报: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建议报告,3月18日获常务理事会的批准,可以以物理学会的名义提交;并讨论了关于提交的程序和存在的问题。

吴令安:自2004年就开始草拟提案,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隋曼龄:既然已经通过,接下来就需要往上级层层递交,基金委的各个部口都应该上乘一份报告。

马万云:需要联合其他学会(如生物学会,化学学会,材料学会等,因为他们中的女性多于女物理工作者),扩大力度和影响力,大家共同出力,或者让其他学会知道这项建议,给予支持附议,不能仅是物理学会唱独角戏。

(二)为2011年l’Oreal-UNESCO Awards in Physical Science 提名,材料截止日期为6月15日

吴令安:l’Oreal-UNESCO Awards奖金10万美金,还有青年奖,2万的奖金经费。李芳华曾经得过的I’Oreal-UNESCO 奖,但近年来,中国在l’Oreal-UNESCO Awards上竟然竞争不过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是否有合适人选,自荐或者推荐?

周文壮:推荐南开大学,物理系的一位年轻女教师。

严燕来:推荐提名吴令安。

周文壮,隋曼龄,王祖源,马万云附议支持。

吴令安:不行,不够条件。建议隋曼龄可报名l’Oreal的青年奖,是研究基金。

(三)通报 IUPAP WGWIP工作情况

1、代表换人

吴令安推荐隋曼龄接班,理事会已经通过,明年开始隋曼龄正式接受委员会一切事务。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