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希德物理奖

2012-2013年度谢希德物理奖

      吴令安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领域的研究,发表文章100余篇,总引用约2000次,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国际会议特邀报告20余次。她的代表性成果包括:(1)首次用参量下转换实现光压缩态,创压缩率纪录,单篇他人引用800余次,该实验被编入SPIE里程碑论文专集系列和多部教科书中;(2)在国内最早实现量子密码通信实验,研制单光子真随机数源和雪崩二极管单光子探测器;(3)与合作者共同探讨纠缠态的理论判据,区分纠缠与可分离量子态的“矩阵拉直法”判据;(4)国际首次以真热光实现二阶关联鬼成像;(5)所研制的法拉第光隔离器已产业化。吴令安在社会工作和国际交往中也做出不少贡献。改革开放后,她为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领导接见外国科学家、出国访问担任翻译;承担几百场物理专业报告的口译;从事大量物理编辑、笔译工作。近十年来,她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女物理学者工作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让世界了解中国女物理工作者的状况,并促成中国女科技人员基金申请制度的改革。她为2004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彭茹雯教授长期从事微纳结构及其光电性质的研究工作,同时多年来一直坚持物理教学。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代表性研究工作包括:1)预言并实验证实等离激元导致亚波长结构的金属对宽频段电磁波透明,为构建宽带超构材料提供新思路;2)首次实验发现亚波长金属小孔阵列中传播型表面波和局域型表面波发生干涉,揭示该效应对亚波长结构中光异常透射的作用,为亚波长光子材料和器件的研制开拓了新思路;3)提出和理论证实利用自相似光学波导可以传输彩虹,发现这种波导不仅选择性地传播多种模式并且将不同频率光在空间分离,实现“彩虹”捕获与传输。彭茹雯的研究工作丰富和发展了微纳光学。她学风端正,为人正直。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9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1年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