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四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报告会云南高校首场报告在昆明学院开讲

女物理科学家昆明学院专场报告会现场

  

      9月25日,由昆明学院承办,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楚雄师范学院、大理大学、昆明市教育局共同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家巡回报告会”——云南高校巡回报告首场在我校开讲。为高校师生搭建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平台,建立团结互助关系的一次身体力行的实践。

 

陈世波书记致欢迎辞

  

      我校党委书记陈世波出席开讲仪式致欢迎辞,向吴令安等15位物理科学家颁发昆明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与师生一同聆听报告。

陈世波书记向吴令安研究员颁发昆明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陈世波书记向隋曼龄教授颁发昆明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陈世波书记向谷冬梅高级工程师颁发昆明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陈世波书记向胡林教授颁发昆明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陈世波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著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科学家们与师生一同聆听报告

 

 

 科学家们与师生一同聆听报告

 

  陈世波书记指出,这次报告会既是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委员会秉承“在中国物理学界,促进建立一个公平、和谐的环境,发挥女物理工作者应有的作用”,为高校师生搭建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平台,共同探讨青年女教师和女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交流女物理工作者在事业与家庭协调方面的体会和经验,建立团结互助的关系的一次身体力行的实践;也是兄弟院校和我校广大师生感受专家风采,虚心学习,开拓视野,交流沟通的一次宝贵机遇。巡回报告会的科学家有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昆明物理研究所等科院院所,涉及墨子卫星、金属材料、纳米材料、低维材料等材料结构及特性、红外探测器、物质的波特性、大学物理课程分析等前言物理研究和基础物理研究成果。报告会为昆明学院的物理学子们提供广阔的平台,对物理方面有新的认识,鼓励和调动广大师生的科研积极性,促进各高校学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熊晶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本次巡回报告首站昆明学院专场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熊晶主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令安,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定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茹雯,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红,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庆分别以《从墨子到墨子卫星》、《让金属实现宽带透明》、《飞秒激光与小量子体系的相互作用》、《神奇的纳米世界》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述她们对物理知识的不同理解和研究成果。四位科学家就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与前沿向师生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由浅入深的引出报告主题,内容涉及墨子卫星、金属材料、激光量子、纳米低维材料等研究领域的背景、前瞻性、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的科学方法,为与会师生展示了新奇的科学以及巨大的理论和实际价值,引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互动积极提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请教和热烈讨论。

  

吴令安研究员作《从墨子到墨子卫星》主题报告

 

彭茹雯教授作《让金属实现宽带透明》主题报告

 

  

张红教授作《飞秒激光与小量子体系的相互作用》主题报告

 

李群庆教授作《神奇的纳米世界》主题报告

 

学生与科学家交流互动

 

  下午,云南巡回报告的15位物理科学家们与我校师生进行座谈。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高级工程师谷冬梅介绍了中国物理学会的情况,其他与会科学家们就各自的经历现身说法,对青年女教师的成长进行指导和规划,尤其在如何合理处理事业与家庭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鼓励女教师和女研究生积极进取,更多地投身到科学研究的事业中去。在学科建设方面,专家们也提出极具价值的建议。“金属透明后强度会变弱吗?”“老师你们在更小长度的实验体上做过实验吗?比如20纳米。”……女物理学家们对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专业问题都仔细回答,并报以认同。专家们还耐心地回答学生们提出的学习、生活、考研、求职、人生选择等各类问题,鼓励大家发挥自身特长,积极进取,以兴趣为老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渐找到兴趣,坚持学习研究下去,更多地投身到科学研究等有意义的事业中去,那一定能获得不菲收获。

 

科学家们与师生座谈

 

  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系400余名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科学家们与师生座谈

 


  参加本次女物理科学家云南高校巡回报告的科学家还有: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奎娟,贵州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林,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韡(wěi)韬,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隋曼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厚美瑛,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海风,昆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史衍丽,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四川省特级教师、北大附中成都为明学校校长樊晓彬,《物理》编辑部编辑王进萍。

 

科学家们与师生座谈

 

  据悉,26日至30日,科学家们还将分赴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楚雄师范学院等地继续作巡回报告。

来源:昆明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李思成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