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中国物理学会组织参加第六届国际女物理工作者大会

    2017年7月16-21日,第六届国际女物理工作者大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omen in Physics,ICWIP)在英国伯明翰成功召开。该会议由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发起,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交流和提高女物理工作者的生存环境和职业前景,探讨如何吸引女生学习物理等议题。前五届会议分别在法国巴黎(200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2005年)、韩国首尔(2008年)、南非斯泰伦博斯(2011年)和加拿大滑铁卢(2014年)举行。该系列会议为全球女物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支持与互动的平台,交流生活及工作经验,使她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就业前景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以便少走弯路,更好地发挥其聪明才智。

    来自全球约60个国家/地区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其中,男性代表约占10%,半数以上代表来自非IUPAP成员国家/地区。作为IUPAP的成员学会之一,中国物理学会组织代表团参加了历届会议。本届代表团成员共七人,他们是:IUPAP女物理工作者小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金奎娟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孙秀冬教授;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张闯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彭茹雯教授;清华大学马旭村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谷冬梅;以及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在读博士生王洁素。

    大会在伯明翰大学大礼堂举行。为期三天半的会议先后安排了五个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研究领域的优秀女物理学家的大会邀请报告,分别是:葡萄牙波尔图大学Maria Teresa Lago教授的“Gender Balance in Science: an astronomer's view”、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Halina Rubinsztein-Dunlop教授的“Blowing hot and cold in quantum technologies”、尼日利亚大学Francisca Okeke教授的“Magnetosphere Physics”、清华大学马旭村教授的“Quantum Effects in Nanostructures”,以及英国剑桥大学Athene Donald教授的“Reflections on Not Fitting In”。她们在报告各自科研成果的同时,还与听众分享了作为一名女物理工作者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报告会现场气氛和谐而热烈。

    大会分五个专题进行交流,分别是:“Gender Studies”,“Physics Education”,“Improving the Workplace”,“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Leadership”,“Cultural Perception and Bias/Science Practice and Ethics”。彭茹雯应邀在“Physics Education”分会场做了口头报告。

    会议分别安排了国家海报和科研海报展示会,并组织了简短的相关海报介绍。金奎娟介绍了中国物理学会的相关工作。孙秀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

    会议期间,金奎娟还参加了IUPAP女物理工作者小组会议。会议起草了向IUPAP全体大会提交的“伯明翰声明”;拟定2020年第七届ICWIP大会申办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欧洲以外的国家/地区均可申请。

    大会闭幕前,会议主办方有幸邀请到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女士到会演讲,强调教育对全球所有发达及不发达地区女性的重要性,并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此次参会的中国物理学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团结友爱,积极参加了各种相关活动,并与各个国家/地区的代表亲切交流。此次出访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物理学会办公室  谷冬梅)


中国物理学会代表团(自左至右:王洁素、马旭村、谷冬梅、张闯、金奎娟、孙秀冬、彭茹雯) 马旭村做大会邀请报告
金奎娟做国家海报报告 彭茹雯做专题报告
孙秀冬做科学海报报告 会场
CPS国家海报 部分代表与中国台北及新加坡的参会代表合影
部分代表与英国物理学会同行交谈 金奎娟等参会代表与Malala合影

 

Copyright © Chinese Physical Society
中国物理学会 · 版权所有